公告事項 首頁 ›  公告事項
最新消息
2004.02.24專訪陳調鋌理事長-高淑芬

訪問陳調鋌                                                   高淑芬

陳調鋌的橄欖球哲學

因為阿姆斯壯的一小步,讓陳調鋌願意跨出追求物理和數學知識的一大步。因為工讀認識半導體的一個微妙機緣,讓陳調鋌日後投入大量心血,從事相關產業。因為一項打橄欖球的愛好,讓陳調鋌有了自我一套的橄欖球哲學。今天陳調鋌要告訴你許多……。

努力堅持的陳調鋌

初中時期,陳調鋌以男生榜首考進斗六中學,數學成績曾經是一萬一千多位全國會考中的第九名。民國五十八年當時是高一暑假,陳調鋌看到電視上的轉播,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的影響,這個畫面使得他思索起未來的走向。在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那一剎那,陳調看到歷史上新的一頁,一項偉大的創舉,他的心中為之震撼,感到極大衝擊,「有為者亦若是」,他如此想。自此之後,陳調鋌將數學與物理視為追求的理想與目標。可是大學聯考的成績並未如預期理想。

雖如此,陳調鋌仍舊基於高中時期的理念,大學聯招的志願卡只填數學和物理系,最後「選系不選校」進入東吳數學系。他的高中同學有些人考上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等以理工學院著名的學校,這一切他都看在眼裡。「只考上東吳,我並不氣餒,雖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東吳雖然並非自己的第一順位,然而卻是適合自己個性的選擇。」

  東吳校風純樸給予它許多的影響。陳調鋌認為自己是一個「比東吳還東吳」的學生,因為質樸且踏實的學風和他存誠務實的個性十分相近。他笑著回憶說:「當年的種種,不論是超庸館的點名先生,或者是買兩本高等微積分在安素堂的圖書館苦讀,還有那風雨無阻的衝刺、練球,至今都有著濃厚的情感。」接著又說:「比較新竹,外雙溪東吳實在給我很多大學難以忘懷的歲月。」

  進到東吳的陳調鋌,積極的他便想超越同學。大一時早已確立自己要念研究所的志向,並且告訴自己就算日後在東吳遇挫折,也要努力向前,堅定的意志從未有所變更。就這樣,一直到大四,陳調鋌以他堅定的意志,穩健地邁開每一個步伐。退伍後,陳調鋌考量到家中的經濟狀況,決定留在台灣念研究所。一直努力不懈為理想而奮鬥的他,最終達成他的目標,順利地考取清華大學數學研究所與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

橄欖球哲學:No Super Star, But Chance Maker.

  操場上么喝的聲音,不停歇在這場地上此起彼落。大學的課業繁重,有人在這裡上放鬆心情,也有人在這裡結交朋友。陳調鋌正是這兩者的結合體。數學系的課業繁忙,壓力極大,忙碌中陳調鋌不忘藉由打球來放鬆心情,於是他加入橄欖球隊。橄欖球隊可以說是陳調鋌一處心靈休息與重新找回源動力的絕佳之處,在球隊他認真參與每一次的活動,所以結交許多志同道合朋友。

從小在鄉下長大的陳調鋌,體力和耐力與鬥志和其他隊友相較之下,佔有絕對優勢,他所處的前鋒的位子,在球場上往往是得分的勇猛份子。陳調鋌時常和隊友思考打球的戰略,以獲得最佳的表現。直到大四,陳調鋌對橄欖球隊的熱愛依然不減,此時已身為球隊的隊長,依舊活躍於球場上。

橄欖球隊是陳調鋌大學生活的主要課外活動,至今他回想起當年和隊友一同在球場上的廝殺較勁,一同為清忠杯與大專杯校際比賽作努力,回憶中總是充滿喜悅和欣喜。

橄欖球這項沒有明星球員的運動,需要充分的團體合作才能製造隊友得分的機會(No Super Star, But Chance Maker.),陳調鋌在這之間慢慢培養起自己的韌性與耐力。這段橄欖球隊的日子,使陳調鋌體驗出團體合作和革命情感的重要性,透過每一次的比賽,整個團體因為彼此的互動,人與人之間的密切性更為提高。大家一起討論思考戰略,更讓陳調鋌學習用廣遠的態度,看待事情的全面性。這對陳調鋌日後從事的半導體行業,強調分工合作有著極大的幫助。

時常的思考,為工作不斷地檢測,可以加強自我的競爭力。他用韌性與耐力迎接半導體工作中的挑戰,橄欖球隊的整體讓他深切體會,一個團隊經過分工合作,將會展現更大的力量以及不可預測的成果。這一切都可以說是陳調鋌的「橄欖球哲學」。

逆向思考會有轉機

有時候逆向思考會有它的轉機。當時大多數的數學系畢業生以教書或作學術研究為主要目標,所以可知,過多的人從事同一類型工作的時候,相對的走逆向路線的行業,有其伸展的空間,因為這無非是減少了一部分的競爭對手。

民國六十五年,政府從美國RCA公司引進半導體設計與製造技術;當時年輕人對如龐然大物的電腦的應用與半導體技術的了解都在摸索的階段,民國六十九年陳調鋌在新竹交通大學唸書期間,因為在工研院電子所(ITRI/ERSO)工讀之故,在工作半年的期間,他慢慢學習電腦的應用,也接觸高科技產業中的半導體的設計與製造過程,並了解到半導體產品的未來會對人類帶來革命性的影響。這些學習讓他受益良多,有如打開了一扇窗,而窗外是一片引人注目的遼闊景象。

挑戰自己的工作

陳調鋌說,半導體產品每三年到四年是一個循環,因此他常常需要重新思考他的工作,就像當日他在橄欖球隊,時常思考戰略那般,為了追求更好的表現,絕對少不了這一重要的過程。他並表示在美國待在同一個高科技產業的公司超過四年,沒有太大的作為。人家便會懷疑起你的工作能力。因為那很可能是停留在原地,不求進步,所呈現的怠惰情況。

從事半導體是一項自我的挑戰性很高的行業,陳調鋌強調半導體的市場只有第一名和第二名,再來就無法生存了。「所以要做一定要有危機意識,一定要做最好的。」淘汰率高,競爭激烈的市場,一定得不斷提升自己的產品效能或是品質才能抓住你的顧客群。在新竹科學園區這樣競爭激烈的地方,超時工作的情形,比比皆是。然而陳調鋌總是抱持著昔日在橄欖球隊裡,那種堅持到底、不畏艱難的精神,不斷勇往直前的邁進。工作中的再吸收,如何吸收別人的經驗也是不容忽視的。陳調鋌用開放性的態度面對事情,別人也會用分享的態度與他交流。「樂在工作,敬業工作」正是陳調鋌的最佳寫照。

此外,工作上陳調鋌會接觸到百分之六十的美國人,他相當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競爭對手並不在臺灣而是國際,正因為如此,有著國際的視野是必然性的。陳調鋌深知要贏別人,必定要有贏外國的野心和能力,對手是眼前所囊括的是國際。沒有國際觀即沒有競爭能力,缺乏國際觀,是很難在高科技產業中站有一席之地。陳調鋌的好勝心和企圖心一直支持著他的想法與理念,大學時代在橄欖球對中所磨練出的精神和態度,一如往昔延續至今。

全國高中數學作文比賽在東吳

雖然半導體的工作,是如此忙得不可開交,但是陳調鋌的心中,不時掛心著培養他堅定意志力的球隊,和提升他抗壓性的數學系,陳調鋌時時想為母校貢獻心力。

陳調鋌憶起大學時代與端木愷校長聚餐時,校長曾感慨說道:校產的一磚一瓦都是教會捐贈的,明顯地顯示出私校的不足。

畢業之後,陳調鋌曾擔任數學系第三任的會長,他深深感念故數學系主任鄧靜華老師的教誨,與基礎科學薪火相傳的重要,積極回饋母校母系,全力支持東吳大學數學系主辦,鄧靜華教授講座基金會、數學系系友會協辦的「全國高中高職數學專題競賽」,此項競賽猶如數學的作文題,沒有標準答案,但以激勵高中生思考、創意與團隊合作為主,評審老師來自全國各地大學數學系、所教授;今年即將進入第三年,深受高中老師與學生重視,並獲得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來函肯定。

你要什麼樣的未來?

關心母校,陳調鋌也不忘關懷學弟妹。他提及大學教育對現在整個大環境而言都是基礎教育,是現今基本的必備條件。目前經濟不景氣,很多年輕學子擔心自己無法學以致用,陳調鋌以自己念數學系為例子,表達一些看法。

他堅持「選系不選校」,就如當年考上東吳數學系一樣。陳調鋌強調,你的發展潛力以及日後的表現和自己的興趣有很大的關係。陳調鋌認為十幾門的專業科目,不可能每一科都念的很好,就專攻專業領域而言,除了衡量自己的興趣之外,更要衡量自己能力,什麼是自己最好的東西,把它表示出來,才有機會掌握優勢。

以進入工研院電子所為例「自己在初步進入社會時,我考慮的不是我目前的薪水是多少,我考量的是我所從事的這個行業有沒有前途。」陳調鋌指出,要看的是未來長遠的光景,而非短暫的璀璨。

小地方開始

凡事由小地方開始,有些人在公司的口試時,會不斷重覆自己做什麼很大型的工作,然而在日後被指定從事一些相較於大工程的小工作,這種人很容易會表現出不滿,認為自己是大才小用,被企業低估實力,甚至懷才不遇的情緒都很可能產生。陳調鋌以為社會新鮮人當以此為戒。

做一樣的東西,一定是經過一連串的學習,然後你才能夠掌握住一些你要的東西。別人的意見和自己看法的結合,才有機會創造新產品。陳調鋌覺得對於自己給予別人的人生的建言,講太多是無用的,重要的是自我的體會。別人的例子可以提供你一些參考,但是人生的路是你在走的。你要什麼樣的人生?想想自己有多大的可行性,接著就去走你想要路吧!但是可知陳調鋌有所堅持,和不斷地思考與實踐,是「橄欖球哲學」讓他成功,並且帶給我們的最大啟示。

  • 陳調鋌簡歷:

陳調鋌,1976年東吳大學數學系(65級)、1981年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70級)畢業;經歷1981年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所(ITRI/ERSO)設計自動化部門課長、1985年益華科技(ECAD,Cadence研發經理˙負責研發IC佈局編輯驗證軟體(Symbad,Dracula,Opus)、1933年擔任國家系統晶片設計中心(NSCIC)研發組長、1996年思源科技(新竹科學園區)工程部副總經理,負責˙Debussy(高階設計偵錯系統)˙Laker(IC佈局編輯系統)開發、2002年擔任財團法人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檔案下載: 陳調鋌小檔案
回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