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事項 首頁 ›  公告事項
最新消息
斗中第22屆傑出校友-勤誠董事長 陳美琪談生意 產前陣痛不喊卡

 

勤誠董事長 陳美琪談生意 產前陣痛不喊卡

2012年07月16日

 

陳美琪工作起來簡直是拼命三郎,連產道開一指還繼續和客戶談判。

【王郁倫╱台北報導】勤誠興業是老字號機殼廠,創辦人陳美琪和弟弟陳鳳明一起創業,今年邁入第30年。陳美琪當時堪稱是電腦業女性業務員第1人,憑著過人意志力,陳美琪1人當2人用,甚至連2胎生產日當天都還和客戶談判,客戶看到她一面談、一面陣痛也急得冒冷汗,什麼條件都答應了。

產道開一指 堅持收帳

陳美琪雖然念商出身,但決定投入冷冰冰的科技領域創業後,就身先士卒和男性業務同仁一樣,勤飛到海外各地跑客戶。
勤誠生產的是DIY電腦機殼,為了帶樣品給客戶看,必須帶著大機箱出差。最令陳美琪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去歐洲出差,得一手拖著行李箱,一手扛著沉重的金屬機殼,在各地火車站階梯爬上爬下。
陳美琪說,那時的歐洲火車站很少電梯,她個子小,常遇到很友善的歐洲紳士,看她大包小包滿頭大汗,便主動伸手幫她搬行李上樓梯,在競爭激烈的電腦產業,她說:「這可能是身為女性業務唯一一點小小的福利。」
陳美琪回憶,當年跑業務真的是拼命三郎,但憑的就是那股幹勁跟謹慎,讓公司順利度過大大小小的風浪。電腦產業景氣大起大落,有一年景氣不佳,她懷著9個多月身孕,忙得連產檢都沒去,直到當天肚子開始陣痛,才跑去婦幼醫院檢查,這一檢查不得了,產道已經開一指,護士立刻安排她進待產室。

直覺敏銳 逃過被倒帳

但當天還有一筆訂單要跟客戶開會談定,陳美琪說,她掛心客戶要求放帳,但由於察覺對方財務不穩定,怕一放帳下去,這筆大錢就可能要不回來,她想著想著又從醫院跑出來,挺著已經下沉要生的肚子,到會議室跟2位老外客戶開會談判。
看到陳美琪挺著大肚,陣痛來時還忍不住叫一聲,2個老外汗珠直冒,緊張程度不亞於陳美琪。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陳美琪的陣痛愈來愈密集,但還是堅持希望對方付現,不肯妥協,老外只好抓抓頭答應,要陳美琪快點到醫院去,陳美琪不疾不徐跟對方說:「待會會傳真付款文件到飯店去。」
陳美琪的直覺靈驗,等收到款後不久,這個美國客戶就因財務問題倒閉,若非陳美琪當天堅持,勤誠很可能因為這筆大款項而面臨財務危機。

陳美琪小檔案

年次:1956年次,56歲
職稱:勤誠興業董事長暨總經理
出生地:雲林斗六公務員家庭
家庭狀況:已婚,有2小孩
學歷:斗六高中、政大銀行系(現為金融學系)
經歷:印刷廠職員、貿易公司秘書、化學工廠創辦人、創立勤誠興業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回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