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事項 首頁 ›  公告事項
最新消息
2016.10.18生活陶與茶藝文化陳永礎還曆陶藝展

 

大宇宙新聞時報【記者張德欽、林荐丞、許麗秀雲林報導】生活陶與茶藝文化陳永礎還曆陶藝展9月23日至10月21日止在斗高綠城藝文展覽中心展出,展出時間還有4天歡迎尚未前往觀賞鄉親保握良機踴躍前往觀賞,斗六高中劉永堂校長表示:陳永礎老師的「生活陶與茶藝文化」還曆陶藝展,展出的主題「生活陶」的部份有茶器、香器、花器、創意作品以及名家陶瓷彩繪作品。「茶藝文化」的部份有茶席佈置、名家茶道墨寶欣賞…等,共有90多件,內容非常豐富。陳永礎大師表示:由衷感謝多日來陸續前來觀賞指教之鄉親好朋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所吳進安所長及教養院20人前來參觀、前警察專科學校校長陳連禎夫婦及名書法大師黃明勝、遠東百貨退休經理吳克府及企業家林澄正等多人遠從台北專程亦在劉宗岳老師、斗高校友會總幹事鐘源旺及副總幹事張起凰等人陪同下前來觀賞。「點茶、焚香、插花、掛畫」是茶道藝術文化的整體表現,也是文人生活中的四藝,生活品味著重崇幽尚靜、修身養性,以及具備藝術哲學的生活內涵。「品茗」著重味覺享受;「香道」著重嗅覺之感;「插花」著重觸覺之美;「掛畫」著重視覺之欣賞,讓茶風茶德更顯現出一種禪境,一種修為。「茶與陶」如影隨形、相得益彰、相互襯托、相輔相成、彼此對話。
古人云:「飲茶以客少為貴,客眾則喧,喧則雅趣乏矣。獨啜曰神,二客曰勝,三四曰趣,五六曰泛,七八曰施,茶的風雅盈韻更引人入勝。」品茗環境的營造,除了泡一壺好茶,配合檀香、盆景、書法,沉醉在悠揚絲竹聲裡,舉手投足間,溫文儒雅,詩意盎然。藉由本次展覽,陳永礎將近年來的創新作品,以及累積了二十多年的茶藝文化活動、紀錄,出版了「生活陶與茶藝文化」一書,深受鄉親珍藏喜愛並與藝文先進、賢達分享,欲陳大師親自導覽解說可電話0972613553聯繫。

回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