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事項 首頁 ›  公告事項
最新消息
2018.07.07斗中離校50周年7月7日上午11時將假斗六三好國際酒店召開第17屆同學會歡迎報名

轉載自----天眼日報【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斗中離校50周年7月7日上午11時將假斗六三好國際酒店召開第17屆同學會歡迎該屆畢業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國立斗六高級中學件建校72週年,初中高中皆第17屆畢業校友離校50週年以上7月7日上午11時將假斗六三好國際酒店召開第17屆同學會,總召集人林永茂係斗高校友會榮譽理事長也是第17屆初高中畢業校友今年民國107年是斗中第十七屆初中部畢業53週年、高中部畢業50週年,所以特地舉辦同學會。當天7月7日星期六中午12:00 團體大合照(11:00開始報到聯誼)。

餐會後馬上有放大相片贈送,每位參加者繳交一千元,受邀當時授課之老師免費,籌辦之連絡人吳克府0936154588叮嚀表示當天不排桌次,自由入座,大會不備酒,可自備小酌。為提高作業效率,以群組連絡為主,不另發紙本通知。不在第17屆群組的同學,請有連絡的同學協助通知或加入群組。

目前有90多位報名參加,國立斗六高級中學位於雲林縣斗六市文化路與民生路間,學校占地共有5.20公頃,目前班級數共48班,其中包括數理資優、語文實驗、美術資優、體育班等每年級各一班。自民國35年創立建校迄今已有72週年,該校前身為日治時期斗六尋常高等小學。現任校長為第十八任的羅聰欽校長。根據斗六市誌記載,斗六高中的前身─斗六尋常高等小學,創立於1909年10月1日,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積極推廣皇民化運動,因此設立斗六尋常高等小學,距今已109年。斗六高中是延續著尋常高等小學的深厚根基而創立。該校自民國35年正式創校,當時縣治劃分仍為台南縣政府所管轄。由台南縣政府及地方熱心教育人士,就日治時期斗六神社及斗六高等尋常小學舊址,直接取地名為校名,共同發起創設台南縣立斗六初級中學,由吳景箕先生擔任創校首任校長。

第一屆招收學生年齡差距大,很多當時尚未就讀初中的學生,都進入斗六初中就讀。四月共招收男生兩班、女生一班,九月招收男生一班;女生班隔了幾年後才再度恢復招生。當時授課語言是台、國、日三語並行。第三任校長魏景嶷積極爭取之下,民國三十八年增設高中部;民國三十九年八月縣治劃分,改為雲林縣立斗六中學。民國四十五年奉令改為省立斗六中學。民國五十九年初中部結束,保留高中部招生,改名為臺灣省立斗六高級中學。民國八十四年,奉廳令增設斗南分班,幫助斗南地區學子就近入學。民國八十八年,因斗南高中正式成立而停招。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經教育部核定,正式更名為國立斗六高級中學。值得一提的是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金門爆發823砲戰,軍民傷亡慘重,政府將金門中學學生九百多位,由教育部安置寄讀於台灣省三十所省立中學就讀,民國四十七年十月該校有楊清國、楊忠全、黃水木、王宗忠、張清泉、陳世耀、黃基礎、鄭藩海、許振地、宋炳榮、胡丕真等36位金門同學來校就讀,他們畢業後均有很好的成就,其中臺灣師範大學生物系退休黃基礎教授、金門縣國中退休楊清國校長表現極為優異。該校校訓為『誠、樸、精、勤』,冀望師學們誠以接物、樸以守正、精以進德、勤以致遠。校訓之意涵為:『純誠。惟誠以接物,惟誠以持己,成物成己,永矢無替。質樸。惟樸以固性,惟樸以守正,養性養正,窮末樹本。精萃。惟精以進德,惟精以修業,允德允業,無入弗得。勤勉。惟勤以任重,惟勤以致遠,勵重勵遠,篤行是竟。』校徽以斗中為圖像中心,周圍的五瓣代表五育,要求學生五育均衡發展,成為國家未來棟樑。校歌:『濁水溪南,阿里山前,蒸蒸吾校集英賢;滿園新綠,氣象萬千,絃歌一片紹心傳。同學們努力努力,追求光明的理想,熱情燃火燄;同學們奮起奮起,奔赴錦繡的前程,矢志著先鞭。』描寫斗六高中之優秀地理及環境,期許同學們奮發圖強,保有一顆真摯熱忱的心,追求光明理想,為自己的錦繡前程努力。校景自創校以來歷經變化,校門位址變更是其一。

創校校門位於今文化路與平和街交叉口,走進校門便可見到美麗的造景水池。後因文化路交通車流量較大等安全因素,將校門搬遷至民生路與省中街口,最後改到現在的校門位置。現在文化路上的圍牆上,仍可看出前校門封閉,水泥縫補的痕跡。當年圍繞著斗六神社的清澈小河及岸邊柳樹,現已加蓋成大道,位於綠烜樓前的『拱型石橋』是僅存古蹟。神社參拜道旁的植栽,已經剷除。現在中正堂前兩旁的大王椰子樹,大多為光復後所種。由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文物,還有遷移至善修宮(孔廟)的銀銅馬。銅馬的腹部,仍看得出當年斗六神社的紋章。隨著斗六高中辦學績效成長,吸引學生就讀,學生人數逐年成長。

民國四十九年起,逐漸增設新教室大樓,如尚志、明德、弘道、育英樓等。民國五十五年,完成介壽辦公大樓,本大樓裝有冷氣空調設備,可說是全省中學有冷氣空調設備之先驅;後陸續完成男、女宿舍,解決遠道學生住宿問題;改建平房教室為自強樓、弘毅樓,並新建圖書館。大力推動綠化美化校園,「綠城」稱號便是由此而來。民國八十二年元月,體育館竣工,首創學校室內溫水游泳池教學。民國八十五年四月完成新建科學館及學生宿舍,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完成全校教室空調設施,提供冷氣空調。民國九十八年八月新建女生宿舍完工使用。

民國102年新建教學大樓綠烜樓竣工啟用,提供學生更良好的學習空間及設備。103學年度綠城藝文展覽中心揭幕啟用,邀請校內外藝術家及畢業校友返校展出。結合美術班畢業聯展,為斗中學生的美感教育打下基石,也加強社區美學涵養與交流。去年校史館也成立大家聯誼後回母校參觀校史館。前立委游榮茂、斗六市溝壩小學前校長黃文輝、耐斯集團創辦人陳鏡村、斗中退休老師廖來章、黃陳坤校長等,係該校第一屆畢業傑出校友。前省議員及監察委員黃鎮岳、淡江大學校長前陳雅鴻、陳水亮律師、斗中退休老師陳鴻嶽等,係該校第二屆畢業傑出校友。杉林溪大飯店董事長陳昭坤,係該校第三屆畢業傑出校友。

斗中退休老師黃金池,係該校第四屆畢業傑出校友。斗中退休老師劉宗岳,係該校第五屆畢業傑出校友。前立法委員廖福本、外交部前部長田弘茂、警政署前副署長鄭榮進、國立土庫工商學校前校長吳景南,係該校第六屆畢業傑出校友。斗中及台中女中前校長廖福榮、金門縣前縣長楊忠全,係該校第七屆畢業傑出校友。台電前總經理郭俊惠、斗中退休老師張富雄、名律師吳德雄、台糖公司前董事長張有惠、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前校長林見昌,係該校第八屆畢業傑出校友。金門縣金城國中退休楊清國校長、著名藝術家葉娜娜,係該校第九屆畢業傑出校友。台大醫學院教授微創手術發明者及慈濟醫院副院長游憲章、欣中天然氣公司總經理羅致達,係該校第十屆畢業傑出校友。

淡江大學管理學院前院長蔡信夫會計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前校長戴嘉南,係該校第十一屆畢業傑出校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所教授及主任黃基礎,係該校第十二屆畢業傑出校友。台灣警專教授及獲頒日本天皇敘勳之瑞寶雙光綬章之蒲武雄,係該校第十三屆畢業傑出校友。斗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莊勝通,係該校第十四屆畢業傑出校友。民視總經理陳剛信、前監察委員余騰芳、台北市建國中學前校長及嘉義市前副市長李錫津等,係該校第十五屆畢業傑出校友。

台新金控總稽核吳弘仁、必治妥前總經理劉文正、著名書法家盧彩霞、雲林義峰中學前校長余國樑、著名建築師羅致逸、著名美食烹飪家林美慧、兆豐壽險前總經理鄒政下,係該校第十六屆畢業傑出校友。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前校長陳連禎、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退休法官林永茂、斗中退休老師陳南榮、徐滄珠、吳采蓮、廖宗輝及林進財、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檢察署檢察官林炎昇、台中消防局前副局長胡水旺、斗六市前市長李延敬,財政部政風處前處長翁詩燦,書畫家黃明勝、實踐大學前教務長劉衡江、雲林科技農場創辦人陳萬生、斗中校友總會副總幹事張起凰、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第二屆優秀內部稽核人員吳克府等,係該校第十七屆畢業傑出校友。國際著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之父母吳昆民及陳美雲、斗中退休老師阮威旭、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陳漢湘、著名金融銀行家陳大明,係該校第十八屆畢業傑出校友。台北市天成大飯店董事長張茂松、著名藝術畫家高惠芬,係該校第十九屆畢業傑出校友。

科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調鋌、斗中退休老師賴金財、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總裁張日炎會計師、斗中旅北校友會前會長楊雲達,係該校第二十屆畢業傑出校友。晨竹事業公司總經理葉宗林等,係校第二十一屆畢業傑出校友。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美琪、台北市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理事長林素芬、斗中退休老師及名書法家吳昱瑩、東吳大學教授蔡明志,財團法人國立斗六中學文化教育基金會第八、九、十屆董事長張淑容、斗中校友會副總幹事劉永利,係該校第二十二屆畢業傑出校友。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東吳大學教授劉義群,係該校第二十三屆畢業傑出校友。亞東證券公司總經理趙坤淵、喜之花公司董事長吳守荃、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陳鳳明,係該校第二十四屆畢業傑出校友。中華民國104年度內政部模範公務人員鄭問堂,係該校第二十六屆畢業傑出校友。斗中教務處主任鐘源旺、中國龍獅藝陣協會行政總監王宏隆等,係該校三十一屆畢業傑出校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長吳威志教授,係該校第三十二屆畢業傑出校友。

斗中圖書館主任韓佩錦等,係該校第四十一屆畢業傑出校友。台灣著名演員陳至愷(本名陳育祥),係該校第四十八屆畢業傑出校友。兩度獲得總統獎、全國傑出青年獎章、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等多項獎項肯定的沈芯菱,係該校第五十七屆畢業傑出校友。該校畢業校友,表現相當突出及優秀,臚列部分傑出校友分享,尚有眾多傑出校友無法一一列出。該校畢業校友,目前設有雲林縣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及台北市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及其他各地為立案之校友聯誼會。校友總會及台北市校友會以聯絡校友感情、加強斗中校友情誼為宗旨,促進校友互助合作、分享、回饋母校及服務社會為目標。

斗中校友總會第一、二、三屆理事長黃鎮岳(第二屆校友),第四、五屆理事長蔡信夫(第十一屆校友) ,第六屆理事長郭俊惠(第八屆校友) ,第七、八屆理事長林永茂(第十七屆校友),第九、十屆理事長陳調鋌(第二十屆校友),第十一、十二屆理事長陳美琪(第二十二屆校友)。現在第十三屆理事長賴正義(第二十三屆校友),台北市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第二屆理事長林素芬(第二十二屆校友)。第三屆理事長葉美麗(第二十三屆校友),未來寄望除傳承校訓「誠、樸、精、勤」,積極培養國家未來棟樑外,更依照全校師生票選之核心品德「尊重、負責、合作、自律、知足」為校務發展目標。承續斗六高中優良傳統,再啟新局。當天司儀由牧師吳津銘擔任首先將為已經去世之十多位同學默禱祈福、召集人致詞、貴賓校長理事長等人致詞、聚餐開始會中同學自我介紹,特別節目:安排有國際知名「書畫鬼才」之稱的黃明勝同學現場揮毫,作品提供為摸彩品時價皆上萬元起跳。諾貝文學獎得主莫言新作品同學贊就這樣寫著:找一個理由,和同學見一面,不為別的,只想一起懷念過去的歲月,一口老酒、一首老歌,熱淚盈眶。

找一個理由,去和同學見一面,不管混得好還是混得孬,只想看看彼此,一聲同學,一份關切,情誼綿長。找一個理由,去見一見同學,時間一年又一年,青春已逝,年華已老,一聲珍重,一句祝福,感同身受。找一個理由,去見一見同學,這是我們最信任的人,大碗喝酒,大聲唱歌,一生兄弟,一世姐妹,地久天長。有同學的地方,無論是鬧市還是鄉村,都是景色最美的地方。大家坐在那裡,說著過往,摟著肩膀,拍著胸膛,如同看到了彼此青春的模樣。因為同學,讓我們找到了歲月的光芒萬丈。有同學的地方,無論是大魚大肉還是小菜小湯,都是讓人沉醉的地方。你我端著酒杯,不說話,頭一仰,全喝光,那種感覺只有你我能夠品嚐。因為同學,讓我們忘卻了工作的繁忙和慌張?同學是前世的債,今世的情,常來常往,格外芬芳。有同學的地方,就是景色最漂亮的地方。該校初高中第17屆總共有近600位畢業同學,明年它們年齡都70歲目前用網路連續報名近百位參加老師有廖來章老師、林湖老師、劉宗岳老師,承辦單位希望能夠突破上百位以利訂桌將在本月底報名結束請該屆同學廣為宣傳踴躍參加。

http://www.tynews.com.tw/news.php?action=show&nid=85525

 

回新聞列表